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喜欢自己做的事(转载)

    二十多年前当我保送进入大学时,选的专业是英语,也就是高中时成绩最差的一科,基本没上过80分(满分100,下同)。当时最喜欢的课程是历史、地理,历次大小考试,各类省市统考从未低过98分以下,可老师说学这两个专业没有前途,于是放弃了。数学成绩也不差,但学文科的是不可能去读数学的。语文曾经拿过该省级重点中学的第一名,可好象也没什么好专业可选,我不想当作家。至于政治,更不会选了。在父母的“包办”下,选了自己当时最不擅长,也最不喜欢的英语专业。

    这所大学是父母的母校,现在一家人都成了校友。进大学第一次考试,当然是考英语了,本人放了一颗卫星,排名全年级倒数第一名。真是大大地出名了,年级辅导员和系主任找到我谈心,说你爸爸是英语教授,你的老师们大多是他的学生,不怕给他丢脸吗?可我不喜欢英语啊,父母非要我读,这下可好,丢了自己的脸,关我屁事。

    于是爸爸的弟子们给我讲了一句话,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喜欢自己做的事。世上很少有人能真正去做自己喜欢的事,但一个人能不能有所成就,要看他会不会去喜欢别人或社会让他做的事。不喜欢英语没关系,但它现在是你的专业了,关系到你能不能顺利毕业,拿到学位,也关系到父母的面子。

    懵懂的我摇头,不明白老师的意思。老师又说,有些人是先知先觉,有些人是后知后觉,有些人是不知不觉。你愿意当哪一类人呢?这个简单了,至少我绝不会去当第三种人的。

    好吧,从此以后去“强迫”自己喜欢英语吧。既然喜欢就要做出喜欢的样子的,首先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,即平均每天花十几个小时,假日不休;其次要研究最科学的学习方法,学英语的方法只有一个字,背,那就背吧。经过努力,终于在大四的全国统考中拿到了年级第二名的成绩,超过了无数从小就热爱英语的同学们。既了了父母的心愿,也证明了老师的话,人要学会去喜欢自己做的事。

    明白了这个浅显的道理,在后来误打误撞进入酒店行业时让我变得坦然。什么是工作,说白了就是谋生的手段,再好的工作都有这一层基本含义。人不能永远靠父母,要想立足于社会,先得谋生才行。老实说酒店这份工作并不让我喜欢,抵触情绪更甚于当年的英语。可我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呀,总不能一辈子找下去吧。既然它不是我天生的最爱,那就再一次“强迫”自己喜欢它吧!

    世上的事就这么怪,当你喜欢酒店时,什么东西都顺眼了,每学一样新知识都让我无比的喜悦,完全忘记了当初曾经的抵触和无奈。工作是在不断的变化的,内容也越来越多,从学习培训到整个人力资源管理,再到酒店各个部门的管理,这一路走下来没个停。一直在学习,一直在付出,慢慢地摸到了一点门道。当我对酒店管理懂得越多时,却发现自己对它的感情已远不是喜欢二字可形容了,因为早已变成了职业酒店人。再用喜欢或不喜欢来评判,那就是笑话了。

    当我们对待职业的态度超越了喜欢与不喜欢时,也许就真的成熟了,做什么事也会感到顺手了。

    再回过头来,看看自己曾经喜欢与被迫喜欢的东西:

    最喜欢的历史成了无聊时的业余爱好,没事泡泡古人的故事,自得其乐,顺便感悟人生;

    最喜欢的地理成了我开车时的向导,走再远的路也不担心迷路,擅长看地图嘛,脑子就是GPS;

    有半点喜欢的中文现在拿来写写报告,总结之类的八股文,有时间再发几篇博客,自娱自乐;

    被迫喜欢的英语给了我一个本科学历,见了外国人不用慌,客串一下翻译也很好玩;

    被迫喜欢的培训偶尔拿来用一用,提升了下属的能力;

    被迫喜欢的酒店业,成了我安生立命的基石……

    何必去在意当初是主动的喜欢还是被动的喜欢呢?

原文出自:http://blog.meadin.com/u1/yunyangfengfei/200971131145.html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我很钦佩作者的坦然与他的职业态度,“喜欢自己做的事”是对于工作与生活最积极向上的心态。把抱怨化作坦然,把抵触化为接受,正如作者所说:用喜欢与不喜欢来评判自己的职业,那是笑话了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